泽子足迹 | 落实文化自信理念,共建和谐家乡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次数: 282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深入贯彻文化自信的思想泽园书院宁苏连津小分队以家乡红色文化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家乡红色文化的深入考察,在网络平台宣传家乡红色文化新思想为提高文化自信贡献青年力量

走访梅园新村开启尘封红色记忆

暑期社会实践开始之初泽园书院宁苏连津小分队便通过走访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启了一段尘封的红色记忆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

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曾在此办公和居住。步入率先入目的是典雅庭院中屹立周总理高大全身似和煦地看着前来参访的组员馆内陈列大量解放战争时期的文献资料,珍贵遗物组员切身体会到我党与红军的爱国爱民情怀。

二楼的墙壁上总理的一段话:“只要不背叛人民,永远依靠人民,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就一定会有出路!”真诚的话语生动具体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立场的坚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无私忘我的崇高革命精神激励着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

二、走进冲山领略军民一家情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随后小分队来到了苏州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启下一段家乡文化探索之旅1944年新四军在冲山小岛上遭遇日军的围困靠着当地百姓协助得以安全脱险这就是有名的“冲山之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不仅纪念着这一突围中牺牲的新四军战士也是冲山村淳朴民风的一个象征

 

采访的游客

组员们通过乡村红色基地的走访对家乡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借广大自媒体对家乡文化进行了一定的宣传组员还通过对游客的采访了解到当代青年对家乡文化的认知缺陷这更加坚定了组员宣传家乡文化的信心

同时小组还联系当地政府人员希望进一步地宣传红色文化得到肯定后小组组员和政府人员一起组办了露天电影通过影视宣传让家乡人民了解到更多的红色文化

 

组织冲山村村民观看红色电影

三、步入陵园,告慰伟大革命烈士
     紧接着,小分队来到了连云港市安峰山烈士陵园,开始了接下来的一段家乡文化探索之旅。安峰山烈士陵园为纪念“安峰山事件”中死难的烈士而建。1947年2月,北撤的干部南返淮海区原地坚持斗争。遭到国民党军的包围,干部队员虽奋力突围,伤亡近千人,这便惨烈的“安峰山事件”。

 

突围雕像

此次探访警醒着组员铭记着那些为祖国献身的英雄们,铭记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和平的环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爱国精神,教育组员们为祖国勇往直前,为民族独立与复兴不懈努力。

 

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

四、走进“西花厅”,感受伟人风采

随后,小分队走访了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启了最后一段的家乡文化探索之旅。

 

周恩来和邓颖超“情满江山”的雕像

周总理夫妇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的学生生活和革命生活是在天津开始和度过的就像邓大姐讲到的:我的童年,我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在天津度过的,我的学生生活,我的革命生活,是在天津度过和开始的。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

 

周恩来创建觉悟报社

在纪念馆中处处刻画着周恩来总理对我党对人民坚定的初心馆内还展示着后期饱受疾病折磨的周总理勇敢面对死亡积极工作关心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情形这让组员无不动容

作为中华儿女,生于斯,长于斯,回报于斯。小组组员都认为好的传播家乡红色文化,用青年人的创新精神,将它贯彻于新时代之下让红色种子在家乡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用自己的双手把家乡文化建设得越来越好!

撰稿/宁苏连津小分队

图片/宁苏连津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