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连云港小分队开展“高考择梦,吾辈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1 浏览次数: 14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发挥青年力量,71日泽园书院“连云港小分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连云港市重点高中开展志愿填报影响因素的调研,团队成员主要从问卷调研、线上宣讲、个人访谈三个方面入手,为考生了解南京审计大学校园文化和高考志愿填报提供重要参考。

常言道:“三分考,七分报”,成绩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轻视志愿填报这一环节。科学填报志愿既要“知己”也要“知彼”。“知己”是指有效的对内进行自我探索,正确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天赋。“知彼”是充分地探索外部世界,认识未来的职业、就读的专业与大学文化、了解招生录取的政策和规则等。对考生而言,需要从多个因素进行探索,平衡好院校、专业和地域,才能形成最适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方案。

数据赋能时代,青年助力未来

“连云港小分队”的成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江苏省连云港市的高考志愿填报情况。在实践期间共收集到有效问卷145份,从对高考志愿填报的影响来看,考生听取亲友和老师建议的占比最高,约有35%,其次是获取高校信息来源于网络的资料和信息占比约为34%,剩下的30%中则包含了教育机构和招生宣传会等方式。获得问卷调查的数据之后,团队对目前高考志愿填报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为后续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的研究方向和实践方案。

时代浪花正翻涌,青年担当恰逢时

77日和78日,团队主要面向海州高级中学和东海高级中学的同学进行了两次宣讲活动。这两所高中是连云港市不同地区的拔尖学校,全国重点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在第一次宣讲中,主讲人徐子欣同学通过PPT向高中生们介绍了高考志愿填报中的流程以及存在的常见问题,让同学们对高考志愿填报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特色办学相关情况。


78日,团队进行了第二次宣讲活动,主讲人孙明玟同学着重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特色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就业方向,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他们表示自身填报志愿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后的就业前景,团队成员也感受到了高中生们对志愿填报存在着信息差。本次宣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也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谆谆吾师友,熠熠青年时

713日,“连云港小分队”采访了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的邹兵兵老师。在访谈中,吴志博同学向邹老师询问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热门问题,老师也耐心解答团队的疑惑。从老师的口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受后疫情时代的影响,随着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多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火热,导致相关的专业成为大部分学生的首选,邹老师也着重强调了社会认可度对考生志愿填报的重要影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考对于青年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本次活动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并通过调研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借鉴和帮助。在实践期间,团队关注高考志愿的相关新闻、政策,用自己的视角去观看高考政策,从问卷数据中发现高考教育资源仍存在地区差异和填报信息有限等问题,团队在实践中深度理解高考政策,并第一次尝试用青年人的眼光去看待高考志愿,探究高考后所蕴含的国家时事的变化,深刻理解到作为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并希望广大青年积蓄力量,勇挑重担,以热情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撰稿/徐子欣 陶倪西 吴雨欣

图片/孙明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