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深度探访养老保险,体悟民生民本之源
发布时间: 2023-08-21 浏览次数: 230

岁月流转,情暖银发。伴随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增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关乎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是我们当下时代的共同诉求,群众的一致呼唤,也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宗旨与目标。

为了探究新时代下江苏省养老保险全省统一系统的发展历程与全面推广现状,以及构建养老保险与审计结合的具体方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颐行研深”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南京省社保中心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下江苏省养老保险制度的运行情况;并邀请周琪处长前往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复兴社区为老年朋友们普及养老相关政策及常识。

一、追溯制度历程,领悟“标准”发展

通过前期的资料搜查,队员们了解到在2021年江苏省逐步形成了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了统一的标准化系统,社会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江苏省养老保险制度发展源起,“颐行研深”社会实践小分队踏入江苏省社保中心进行实地的访谈和调研,与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江苏省社会保障信息、江苏省养老保险制度等有关内容的进行了探讨与研究。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自身对社保制度的观点与看法。成员们在与工作人员研讨的过程中了解到,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开始于1986年,初步于上海、天津等地进行试点,后于2014年全面推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工作。此次信息系统标准化、一体化也将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统一、高效的养老保险服务。


二、积极开展访谈,了解系统功能

信息化的运用促进养老保险系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和加强监管能力,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数字鸿沟不断显露,电子化的养老保险处理体系的普及增加了老年人对于自身权益维护的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向老年群体普及养老保险知识,实践团队邀请省社保中心的四级调研员周琪女士于南京市复兴社区开展了知识宣讲,帮助社区老年群体了解养老保险系统的系统功能与具体应用方式,并解答其疑惑。

周处长介绍了养老保险系统功能的主要内容以及养老保险发展的趋势,强调了养老保险体系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经过周处长的细致讲解,复兴社区的居民与实践团队了解了当下江苏省养老保险系统的框架构建与内容分布,同时对养老保险系统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和仍然存在的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

周处长着重介绍了与居民们息息相关的养老金发放制度和今后可能的调整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到场的老年听众解决自身疑虑,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这一宣讲中也对当下养老保险制度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在讲座最后,“颐行研深”小分队的队员们辅助周琪处长帮助老年人在平台上具体操作、了解业务过程。

二十大报告强调,新时代要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应当致力于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实现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等目标,从而加强养老事业顶层设计。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颐行研深”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着眼于养老产业,在实践过程中了解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进程、领悟养老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呼吁养老保险普及度的关切,走进审计局访谈工作人员,详细列示养老保险审计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境以求改进。

普惠百姓,是民心所向的宏愿;幸福共享,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新时代审计人的我们要深入剖析养老保险现状,积极思考,为提出创新性养老保险审计方案和推进养老保险制度长足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储楚 陈佳旻 许欣悦 孙开 吴冠中

                           图片/杨梓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