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审大学子探访三浦工业
发布时间: 2023-08-23 浏览次数: 154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3年7月18日,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数智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独特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综合考量后选取代表性案例,探寻苏州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并深入思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发以及苏州市政府的政策扶持等因素在此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本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从制造大市到制造强市,苏州聚焦“智改数转”,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苏州11个千亿产业中,有9个产业位居对应行业前三名,其中3个更高居第一,分别为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实践团队根据团队成员的实际情况,安排苏州市当地学生以及周边地区学生实地探访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内、拥有强大竞争力与影响力的制造业企业——三浦工业(中国)有限公司。

 

三浦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大门处合影

在三浦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了企业文化墙、产业展示区、生产车间等。

 

团队成员参观企业文化墙

 

团队成员观看三浦工业产品介绍视频

日本三浦创立于1959年,有64年锅炉生产经验,日本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1993年,在中国建成了合资的上海三浦锅炉有限公司,2004年,在中国成立了独资的三浦工业设备(苏州)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三浦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三浦中国本社工厂是三浦集团海外工厂中,现代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在新工厂设置了业内最先进、国内第一条自动履带式锅炉组装生产线。2020年12月,以大数据支撑的三浦中国展示厅正式投入使用。跨入三浦车间,以一流的生产和检测设备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体系,广泛采用数字化与自动化设备,一流的设计制造与全方位品质管理相结合,生产高科技、高品质的产品。

三浦集团在全球包括中国共取得近百项专利,获得包括工信部等多项国家及地方的技术和荣誉认证。三浦是首家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专业认可的外资企业,提供以专业化、差异化、系统化的高效节能低碳排放及安全运行的方案、产品和服务。知名的品牌来自于研发和服务的支撑,创新与技术是三浦的基因,从革新到创新,无不得益于三浦的全球知识库和技艺精湛的员工。以科技为先量身定制的服务手段,全行业最完善的服务网络,服务于用户,服务产业化。

走进生产车间进行参观,负责人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锅炉的生产流程、生产设备及车间管理模式。以蒸汽锅炉CZI为例,使用独特的鳍片以及高温耐腐蚀性能的节能器,效率可高达99%以上,实现客户对蒸汽安全、持续、低运行成本供应的要求。

在通讯中心,实践团队了解到企业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锅炉运行情况。智能安全监测预警系统,通过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手段对设备健康状态、劣化损伤、寿命损耗进行连续跟踪与预测。同时,智能安全监测系统能够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监测,实现数据实时回传,实时分析,实时展示综合管理工程进度,管理人员在指挥中心实时掌控、远程统筹,从而大大降低管理人员的要求。

 

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企业在线服务

苏州制造的发展,是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探索之旅。三浦工业作为世界著名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在节能环保与数字化转型领域做出卓越贡献。不忘初心,未来可期,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三浦中国坚守初衷,以客户的信赖为目标,砥砺前行,对苏州制造企业乃至全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撰稿/陶然

图片/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