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智慧赋能养老,关怀与创新同在——南京审计大学“润泽湖小分队”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3 浏览次数: 154


养老问题一直是我国研究重点,在新时期农村养老问题面临重大挑战,而此时“互联网+养老”模式由概念走向现实,发展前景良好。基于此时代背景,在经济学院副教授王静老师指导下,2021级本科学生组成泽园书院“润泽湖小分队”,对南京市鼓楼区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金陵老年大学、朗诗常青藤养老院(睿城站)、南京不老村养老护理院、浦口区永宁街道大桥社区联合村等五个考察地点进行调研。实践活动旨在以“互联网+”背景与农村养老服务智慧转型的深度融合为切入点,通过实践了解我国农村养老服务智慧转型的可行性,提供相应的路径分析,为农村智慧养老模式的真正实施提供思路和建议。

7月1日,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团队成员召开了小组动员会议,期间,会议明确了小组各成员在暑期期间的分工与职责,并传达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的精神,让每个成员对自己的分工与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并需要牢记我们实践活动安全最重要的行动准则。

 

团队于校名石前合影

首先,小组在实地考察进行时间规划、预算规划后,决定先去往南京市鼓楼区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受智能技术的带动,一些地区不断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应用,使之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深度融合,探索开发了能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精准化需求的智慧养老新样态。利用信息化技术为现有养老服务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此平台手机老年人的健康信息和基本生活状况,利用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感应老人的实时需求。

 

鼓楼区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

通过走访鼓楼区的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团队成员发现该中心充分利用了大数据的优势,相较于传统评估,智能评估仅需要家属利用手机通过扫描老人身份证,一键查询老人信息。通过智慧分析得到系统数据,依据国标、当地标准评估,客观公正,提高了真实度,增加了可信度。智慧养老家庭申请床位就会有专人上门评估老人能力与生活环境,在签约后进行适老改造,安装智能适老化设备,后续老人有什么需求,可直接呼叫上门服务。

 

探访鼓楼区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

但调研工程中工作人员的反馈,一方面,这种大数据智慧养老费用较高,相关技术要求较高,所以很难普及推广;另一方面,该项目对于科技产品的运用较多,方便了子女的使用,但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讲,很难独立运用该平台来表达诉求,这些问题都是将来成待解决和完善的。

 

鼓楼区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相关材料

7月3日,团队到达金陵老年大学开始了实地探访,并对大学周围的老年社区活动中心进行了走访。针对老年大学的对象特征,团队成员设计了相应的调查问卷用以调查目前养老服务水平较高的养老受众对于智慧养老服务的认识和看法,因本次实践活动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许多老年人员的支持,所以团队成员特设计采买了小礼品作为回报,使得调查活动得到顺利地开展。同时,在了解过程中,团队对于社区和老年大学集中开展养老活动和养老服务的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

 

探访金陵老年大学留影

 

成员与团队成员与被采访老年人合影

7月5日,团队前往朗诗常青藤养老院(睿城站)开展问卷调查,受访对象同样集中于养老服务水平较高的老年受众,在和老年人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子女对于智慧养老服务的接受度较高,老年人对于智慧养老服务的了解程度之深也远超预期,其中一名受访人表示,智慧养老服务的应用与他们的养老生活早已息息相关,学习运用并掌握虽然需要时间和过程,既是需要,也是必要。

 

朗诗常青藤养老院(睿城站)留影

7月8日,团队前往南京浦口不老村养老院进行实地调研。不老村养老院在老年人日常照料的养老服务基础上,更强调老年人的医疗、康复和护理的养老服务。通过采访养老院的护工阿姨和医务室工作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智慧养老服务已经应用到养老院的各项服务中,例如老人健康的检测与记录、老人就诊的流程与后续服务跟进、老人康复和护理的活动等。

 

不老村养老护理院实地走访

最后,团队于7月10日到达南京浦口区永宁镇联合村。该村是集周边几十个村庄为一体的集合村,南望老山,北枕滁河,境内水网密布,田林交错,以莲藕青虾为特色产业,2016年9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

在此次调研中,团队成员发现智慧养老在南京市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即使是在偏远的乡村也得到了普及,负责人员会及时将老人信息录入系统,形成全南京的智慧养老系统,经过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观察到联合村有养老人口的家庭门口都有二维码,护理人员可以通过扫码服务,实时定位自动上传系统,极大程度上避免了表面工程,相较于原先的照片证明,大大提高了可信度,并且减少了不作为。

 

团队成员与联合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初访

联合村现有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联网,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对于老人的相关信息,可以通过网络调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区在线下也设立了阅览室、休息室和游乐区,更加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每个休息室都配备床具,让暂居的老人有一个良好的休息场所,在节日里还组织老人开展活动。

 

团队成员与联合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谈

不仅如此,联合村智慧养老中心联合时间银行,鼓励居民在【我的南京】上注册志愿者,每周三小时免费服务,提出“以服务换服务”的概念,在如今人口老龄化愈加严重的当下,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为自身或家人存储“时间”,留给自己老了之后使用。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大多具备基本的护理知识,老人的健康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记录。浦口区政府设立了专门的监督部门,每周都会有回访,养老服务真实率变高。

 

时间银行志愿展览

在与工作人员交流中团队也发现,仍然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等待解决。虽然智慧养老的概念已经得到了全市的普及,但是不同区域的智慧程度相差甚远。列如联合村位于郊区的乡下,地理位置偏远,虽然位于智慧养老的大系统下,但是相关设施还比较落后,不同于城区的先进有条,联合村仅仅实现了数据联通;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志愿者来说路程遥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村里老人众多,但是护理人员却不是很多,往往管理人员身兼多职;护理人员的护理知识较为浅显,缺少相关专业人员,待遇较差且薪资不高,社会机构的养老护理行业人员短缺较为严重。希望未来可以提高护理人员待遇,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就业,提高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同时政府对农村养老部门给予更多补贴,呼吁社会对于农村养老的关注。

 

团队成员就探访内容开展会议讨论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润泽湖小分队”的成员们对当前南京市城乡养老人口的群体量、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模式与结构、智慧养老服务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偏私人化的养老机构可以通过与政府团队对于智慧养老的概念的落实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既为政府基层人员的不辞辛劳所感动,也希望农村智慧养老的问题可以得到改善并在全国推广,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更有保障,更加温情。

撰稿/杨梓玥 范从丽

图片/刘江璐 姜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