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审大学子开展“生态之声”生物多样性社会调查
发布时间: 2023-08-23 浏览次数: 602


生物多样性是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与人类福祉关系密切,具有直接、间接和潜在使用价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021年10月印发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将生物多样性定义为:“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 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

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南京审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从容应队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展南京生物多样性社会调查,旨在了解当地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问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调整保护措施提供数据支持,并且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意识,促进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从容应队团队成员由队长朱吉领队,在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山陵陵园、紫金山等地开展南京生物多样性社会调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与自然亲密接触,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在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他们对生物多样性进行全面评估,了解当地物种分布、种群组成等情况,并为保护自然资源提供决策依据,探索未来生态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推进措施。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展板处合影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作业车处照片

社会实践活动伊始,从容应队的团队成员参观了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他们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和问题。这次参观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深入学习南京市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法规、保护措施和实施情况。

团队成员查询了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资料,包括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南京市物种名录等。这些资料为他们提供了理论支持,并让他们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外,团队成员还学习了如何使用无人机等相关专业设备和GEE等信息处理软件。这些设备和软件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后续的实地调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山陵某一草坪上照片

 

中山陵某一大树下合影

 

中山陵门口处合影

碧空如洗草如茵。团队成员前往中山陵进行生物多样性的实地调查,记录和观察当地的植物和动物物种。他们首先利用遥感和GPS技术,绘制出中山陵的正射影像,了解中山陵的地形地貌特征和植被覆盖情况,确定合适的调查点并记录其经纬度和海拔高度等信息,利用工具记录物种名称、测量分布范围、观察生境类型,以便后续使用GIS技术将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和可视化,更好的展示中山陵的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问题。

 

紫金山某一草坪前合影

 

紫金山过道处合影

天朗云舒,层林尽染。团队成员前往南京紫金山开展后续调查。他们在3S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样方法估测当地植被覆盖率及数量。他们先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绘制出紫金山的正射影像,了解当地植被覆盖情况,再选取当地典型灌木、草本植物作为调查样本,确定取样区域,采取等距取样法得出相关数据,最后估计测算植物密度及数量。

 

玄武湖公园某一大树下合影

 

玄武湖公园某一草坪前合影

 

玄武湖公园大门处合影

当日湖光澈镜心,龙旗凤吹此登临。团队成员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玄武湖公园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静谧的湖泊平铺在山川之间,灼热的光线刺向湖面,像圣洁的眼眸般闪耀。团队成员依旧采取遥感技术进行测算,他们认真观察植物外观并利用学习的专业记录符号进行玄武湖周边植物的物种多样性调查。

 

南京市红山动物园门口处合影

团队成员在南京市红山动物园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南京市红山动物园是中国唯一自收自支的公益性动物园,集野生动物保护、动物科普教育、科学技术研究及文化娱乐休闲一体,同时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基地、江苏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团队成员在红山动物园了解珍稀物种的生物特征、现存数量和分布情况,深入学习保护动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红山动物园沉浸式的体验设计和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他们探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措施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经过实地调查和长时间的材料整理和数据分析,从容应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收尾工作,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他们感知自然,深入调查,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并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我,不断完善时间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随着人类进入新世纪,社会科技发展迅速,但却是以生物种类和数量的锐减为代价。据科学家估计,目前物种的丧失速度比人类干扰以前的自然灭绝速度要快1000-10000倍,目前灭绝速度比物种形成速度快100万倍。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构建全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中国既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又是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的国家。为此,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受威胁的程度,采取相应策略,已刻不容缓。

撰稿/陈清秋 朱吉

图片/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