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雷锋家乡学雷锋,审大追“锋”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8-26 浏览次数: 486


毛泽东主席在1963年3月题词道“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心灵。泽园书院青年追锋小分队前往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了解雷锋的生平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内涵,从而继承发扬雷锋精神,争取在工作、学习和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激发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一、铸英烈心志,塑丰碑人生

雷锋纪念馆,留存了雷锋的英雄事迹,也向后人展示了雷锋对理想与信仰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和“永远的榜样”三个主题展厅中,成员们回顾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那些老物件、老照片,它们以生动的方式传达了雷锋的崇高思想和光辉事迹,将成员们拉回到当时艰苦朴素的年代。

 

雷锋博物馆:伟德潮涌,传世遗珍

 

雷锋雕塑:铸英烈心志,塑丰碑人生

通过参观雷锋剧场、雷锋永驻军营、雷锋说吧等展览点,以及观看雷锋相关视频、了解当代活雷锋事迹和参与学习雷锋互动活动,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的形象。雷锋是如何从历经苦难的孤儿转变成少先员,再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共产主义战士的。他的照片、语录和个人物品,都让人们对雷锋有了更为鲜活真实的感受。雷锋不仅是一个英雄,更是一座精神丰碑。他的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激励着青年们在日常生活中以他为榜样。这次雷锋纪念馆的参观实践提醒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和改变社会。

 

雷锋入党誓言雕塑:誓言铭心,初心永恒

 

雷锋劳动实践雕塑:勤劳之美,传世艺术

 

雷锋故居:情谊之家,一代风流

 

雷锋故居

 

 

雷锋日记:触动心灵,壮丽文字

 

雷锋日记

 

二、纯真蕴藏,星火燎原

在参观雷锋纪念馆的过程中,成员分别采访了小学生、初中生和大学生等群体,以了解他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看法。同时通过与雷锋纪念馆金牌讲解员的交流,也了解到湖南省雷锋纪念馆是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雷锋精神传承中的。通过采访,可以倾听到年轻人对雷锋精神的赞叹与敬佩他们认为雷锋的奉献精神是经久不衰,永不过时的,在新时代还在持续的激励鼓舞着中国人民。年轻人表示,他们将以雷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此外,湖南省雷锋纪念馆通过创意性的展览设计、互动体验和故事讲解等方式宣传雷锋精神。这些活动、展览和教育项目使年轻人更易于理解和接受雷锋精神的重要价值。

 

采访初中生:纯真蕴藏,星火燎原

 

采访讲解员

三、辉映雷锋,世永印记

此外成员们参观了“与时代同行——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这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伟大号召”、“蔚然成风”、“精神永恒”和“闪亮名片”。通过珍贵的文物实物、丰富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全方位地展示了湖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专题展:辉映雷锋,世永印记

 

专题展:闪耀英名,永远铭记

最后,成员们前往湖南党史博物馆,进一步加深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党史陈列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为主题,分别以“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和“三湘群英谱”为子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历史时期,以及湖南籍和长期在湘工作的优秀党史人物,其中以毛泽东为代表。

陈列中所展示的珍贵文字、泛黄的老照片和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立体而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创造的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光辉历史。通过参观这些展览,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和革命精神。这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坚定信仰、不断前进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史博物馆雕塑:世变沧桑,铸丹青英名

 

湖南革命英烈:烈者之魂,荣光永驻

湖南革命人士

   螺钉不锈,英雄不朽。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成员们也认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南审青年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愿意发扬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在工作、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勇于担当,锲而不舍地努力奉献。同时要以新时期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学生代表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将雷锋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为促进社会进步、造福人民作出积极的贡献。

 

合照

 

撰稿/陈祉鑫 姜珊

                    图片/陈祉鑫 戴名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