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寻访家乡文化,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8-26 浏览次数: 487


头顶骄阳,心潮澎湃,审大学子挥洒青春汗水。2023年8月15日,南京审计大学发际线和我作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汇聚在美丽的无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寻访家乡文化,奉献青春力量”为主题,我们踏上了一段独特而难忘的文化之旅。

无锡革命烈士陵园:怀念先烈,铭记历史

首先,成员们来到实践的第一个地点:无锡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门口矗立着一座栩栩如生的烈士群像雕塑。雕塑前是直径为1.2米的青铜火炬——火凤凰,象征着革命精神传诵万代,永不磨灭。广场左前方的三个旗帜状墙,以长城加以装饰,象征着无锡人民将永远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为美好家乡的建设不断奋斗,优秀品质代代相传,继承先烈遗志,开拓创新。

进入烈士陵园,小队成员们认真聆听了陵园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了解了无锡在近代历史中的不凡贡献。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无锡,作为抗战年代的重要战略区域,培养了大批英勇的革命志士。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今天的繁荣与安宁。仰望着以绵延千里的青山为背景的纪念碑,小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那段惨烈岁月的沧桑和壮烈,更加懂得了民族解放的来之不易。全体小队成员肃立在纪念碑下,向纪念碑默哀。

在纪念碑前,队员吴晴烨感慨道:“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正是因为先烈们无私的奉献和英勇的牺牲,才让我们今天能够安享太平。作为家乡培育出的新一代大学生,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无锡博物馆:文化传承,历史留声

实践调研的第二站是无锡博物馆,它记载着历年来无锡的文化印记。走进无锡博物馆,我们仿佛穿越时光的隧道,从现代繁华的都市忽地跨越到从前悠悠古韵的无锡城,领略到无锡历史的丰富多彩。这座美丽的南部城市,北依长江,南濒太湖,丝绸之路的起点,江南水运的枢纽,京杭大运河的驿站。随着考察的不断推进,无锡在中国古代经济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展览中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传统工艺品,都在诉说着无锡人民的智慧和坚韧。

转过一个拐角,赫然引入眼帘的是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驰骋的新无锡。无锡市是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上海大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苏南模式”的主要发源地,有物联网、集成电路等很多地标性产业。了解了这样熟悉却又令我们大为自豪的无锡,我们的心中涌起对家乡多年来快速发展的感触,设身处地地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社会稳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

志愿者活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志愿者活动是小队的一项重要实践。我们走进社区,与居民们密切互动。在活动中小队成员们不仅传递了知识,更传递了一份真挚的情感。在服务活动中,小队成员们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忙碌和琐碎工作的难处,但是居民们真诚的感激和孩子们阳光的笑脸都让小队成员们工作完成后的疲劳烟消云散。

队员张泽宇表示:“志愿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无私奉献的价值,也让我们更加理解红色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我们也能为社会贡献一份爱心。”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小队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奉献与无私的重要性。通过参与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小队成员们意识到自己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去帮助他人。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其他志愿者的付出与努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社会的承诺和担当。

同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更加关注社会问题。在和受困境群体接触的过程中,小队成员们注意到了一些社会问题以及其产生的影响。比如社区内老年居民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范不够,这需要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普及和宣传。而作为大学生,正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耐心地为老人讲解,细心地帮助工作人员完成对老人们身体健康的筛查,积极投入社区工作中去,到家乡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这次活动,小队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现实,这也鼓励小队成员不断思考并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工作,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努力完成志愿服务的目标。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小队成员们更加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以及家乡多年来的飞速发展,还让小队成员们深刻认识到家乡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在探寻家乡文化的过程中,小队成员们不仅传承了红色精神,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为家乡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青春力量。完成本次社会实践,小队汲取了家乡文化的养分,磨炼了意志品质,也更加坚定了信仰和使命感。小队会更加坚持探寻家乡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让家乡更加繁荣和美丽。

撰稿/张泽宇 吴晴烨

图片/泽园书院发际线和我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