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探寻高校所需,推动体育改革
发布时间: 2023-08-26 浏览次数: 485


体育是全人类共通共享的语言。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同时也是进行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工作最主要的参与者。因此积极推动和发展青年体育事业,不仅有利于青年的身心健康,更能有效发挥体育在增进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人之间友谊、了解的重要功能,促进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及文化交流。

健身强体,共给时代正气。随着信息化数据化时代的到来,体育健身也呈现出新的姿态。泽园书院“健笑了小分队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立足点将体育健身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透明化、可视化处理。为了更好地实现互联网和校园运动锻炼有机结合与实现校园体育健身资源高校耦合,因此需要了解各大高校体育运动资源利用情况以及大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以及相关情况;熟悉当代高校体育产业现状。

高校内设施配套

 

王俊翔报告小分队首先走访了距离南京审计大学最近的高校——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科建设以理工科为主,男生占比较高,对健身设施、运动项目种类的需求更大。在调查的过程中,小队成员发现南京工业大学的运动中心设施建设比较完善,设有羽毛球馆、健身房和乒乓球馆等。其中,健身房和乒乓球馆设置于体育馆地下一层,场地宽敞且配备丰富的运动设施。同时还发现南工大的校园里设置了标准的泳池场地和划船运动组织等与水上健身运动相关的组织。

接着小队来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每栋宿舍楼一楼均有一个小型健身房,内部配有跑步机、史密斯卧推机等最基本的健身器材,这种布局使得每一栋楼的学生都能享受健身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时间的浪费,提高零碎时间的利用效率,同时也能激发了同学们的健身热情。

社会健身设施配套

周睿报告考虑到部分学生会因为个别原因选择在校外进行运动健身。因此小队成员接下来将焦点转移到社会提供的设施配套上,首先以某营业性健身场所为参考场所,调查附近高校学生的运动时间、运动健身的频繁程度以及对健身资源的利用情况,并通过观察他们健身的过程以及主动与其进行谈话交流,了解到这一群体的主要构成,其健身的计划以及对于运动健身的看法和认知等等。

 

李骏晨报告之后“健笑了”小分队前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体育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小分队了解到无锡体育公园的前身是无锡市人民体育场,经过多次改造后,现在其地面建有游泳综合馆、体育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网球场,体育器械锻炼区等,所有场馆全部向社会开放,部分场馆可免费使用。

 

尽管正值炎炎夏日,依旧有许多进行体育运动的市民,其中不乏返乡休假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数结伴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在实地考察中,小分队也询问部分正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大学生,并且了解到这些返乡休假的大学生的部分情况。他们平常在学校也会进行体育锻炼,但相比之下,在假期返乡后会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并且离家附近就拥有像体育公园这样对外开放的体育健身场所,更加愿意与朋友们一行进行体育锻炼。这样既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同时在体育锻炼中也能愉悦身心。

 

大学生访谈

樊锦源报告团队首先选择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进行调查。据悉,该校区虽作为分校区,仍有近15000㎡的田径体育场与200㎡的健身房,完全可以满足高校学子日常体育健身锻炼需求。在初步了解该校区体育健身资源的基本及该校大学生体育健身情况后,针对大学生对校内“互联网+体育”模式看法以及校内体育资源利用情况为,其拟定基本问题并进行采访。归队后将调查基础绘制成问卷开始进行广泛收集。

 

赵行健报告在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内,两位同学先与各个场馆的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再对体育锻炼和健身观念的问题向学生们进行了意见征询和记录,然后就关注度最高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整理总结此外,两位同学还通过照片、视频的方式对全部调查过程及健身房进行存档。

 

“健笑了”小分队经过调查分析认为,目前各高校学子的校内运动锻炼仍存在问题。例如:学生对体育缺乏兴趣,参与度不高;学生对于体育运动重视程度不够;再者由于就业、专业学习、交友等问题,导致学生分散了本就不多的精力,对体育健身的积极性不高;且各校体育资源配置,特别是开放时间配置与学生需求之间不匹配,造成体育资源闲置。通过小分队全体成员的深入探访调查,明确如何实现高校体育资源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高效耦合,是推动高校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改革的关键所在,也是今后我们大创项目深入研究的主要内容。

撰稿/樊锦源 毛鑫钰 曹逸凡 蔡艺戎 赵行健

图片/王俊翔 周睿 李骏晨 樊锦源 赵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