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展演暨“民族学生生涯规划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增进民族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国家统一、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12月13日下午,泽园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展演暨“民族学生生涯规划导师”聘任仪式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一楼举行。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琳、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小芳、党委统战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磊磊、学生工作处阿依努尔·艾则孜、联合研究院向洪金教授、会计学院谭志东副教授、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彭浪川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南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齐效玫、泽园书院党委书记王智源、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徐婷婷、王红磊出席活动。活动由徐婷婷主持。

活动伊始,王智源致欢迎词,他代表泽园书院向今天出席活动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书院不仅是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更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和民族观的沃土。他期待通过宣讲员的精彩展演和民族学生生涯规划导师的郑重聘任仪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增强“铸牢”培育实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琳和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磊为六位泽园书院民族学生生涯规划导师颁发聘书。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展演正式开始前,来自蒙古族、藏族、壮族、佤族和维吾尔族的六位宣讲员身着民族服饰集体亮相,他们迈着自信、轻盈的步伐,一展民族风采。同时,来自藏族的宣讲员为出席嘉宾献上哈达,也献上美好的祝福和真挚的感谢。

宣讲展演中,来自蒙古族的高语涵讲述了内蒙古大草原上的老额吉,用宽阔的胸怀和坚强的臂膀接纳和挽救一个个弱小的生命,谱写一曲曲血浓于水的民族赞歌;来自藏族的益西拉姆用一段深情动听的藏戏,唱响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做好文化传承的底气;来自壮族的覃有田园以一个个勇敢坚毅的壮族人民建设家乡、无私奉献的故事拉开了壮族儿女虎跃龙门,激流燃烧的壮丽画卷;来自佤族的吴明慧基于家乡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向“00后”学子发出执青春之笔,书时代华章的号召;来自藏族的索朗白珍动情描述了在这方雪域高原上,在西藏历史性巨变的宏伟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生动演绎了“老西藏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来自维吾尔族的库尔邦江以“馕”为引,从做馕、送馕和吃馕中提出,各族人民要团结在一起,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心灵深处。

本次宣讲展演活动还评出了“金牌宣讲员”2名:库尔邦江、高语涵;“银牌宣讲员”4名:覃有田园、索朗白珍、吴明慧和益西拉姆。

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是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生动体现。下一步,泽园书院将着力拓宽渠道,推进宣讲常态化;着力创新模式,推进宣讲大众化,引导各族青年学用新思想,坚定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

撰稿/谢瑶 卢嘉祺 殷文静

图片/谢瑶 卢嘉祺 殷文静

初审老师/唐传琦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