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堂——文脉赓续系列讲座 | 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老师谈传统文化与应用文写作
发布时间: 2023-12-26 浏览次数: 10

“讲座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我主要学习到了新闻写作的方法。新闻报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也认识到,学习新闻写作可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以古代文论启发新闻写作、提升新闻素养。”王美雪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了应用文写作和申论考试有关知识,明白了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这对我以后考取公务员有很大的帮助。”曹安棋同学在讲座采访时这样说。

新闻在现代社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人们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获得新知识的重要工具,还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同学们增强书面表达能力,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11月24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到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传统文化与应用文写作”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施常州教授首先通过对消息的4种文体特征和5种类型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新闻的格式特点,从而更好地整体把握新闻结构,细化新闻脉络,提升应用文写作水平。施教授又通过新闻案例,引出同学们对“倒金字塔式”写作结构的研讨,又将“倒金字塔式”写作结构与同学们所熟知的时间顺序结构进行对比,便于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

随后,有同学提出“如何才能做到新闻语言的准确精炼、生动形象呢?”对此,施常州教授列举了许多古代文学中的精华,将其赞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教授认为,语言是思维的外在表现,同学们只有增加阅读量,提升自身的素养,丰富文学底蕴,让传统文化根植于自己的内心。

接着,施常州教授说在公务员考试中“得申论者得天下”,强调申论写作在公务员考试中的重要地位,就同学们最关心的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写作问题,从命题题材、归属领域、命题特性、主要题型等方面展开介绍。申论写作的目的是考察考生对社会现象的理解能力和对社会问题的分析能力等综合能力。要增强这些能力,教授建议多实践、多探索,亲身体会,从宏观入手,从微观解决。

最后,施常州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两本著作,希望同学们多注重平时的积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带着理论知识去寻找实践坐标。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学习了新闻的内容和写作技巧以及申论的相关内容,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认识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撰稿/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魏星竹 赵艳彤

图片/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吴禹瑄

初审老师/何小云

终审老师/王红磊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