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宪法卫士”——泽园书院举办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26 浏览次数: 10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行宪法。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如今,以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等为载体,宪法日益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时代越是发展,社会越是进步,人们就越发感受到宪法的力量和温度。

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徐婷婷带领书院各科室负责人、师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赴南京宪法公园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宪法卫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观红旗飘飘,悟宪法精神


活动开始,全体师生怀揣着对宪法的崇高敬意走进了宪法公园,在红旗飘飘的旗阵广场中,他们仰望百面红旗,用心感悟“党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寻历史进程,赏宪法魅力

在旗阵广场参观拍照留恋后,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了宪法宣传教育展陈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与参观,大家仔细了解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了解了展厅每一件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与时代背景,重温过去人们对宪法的期待与重视,进一步学习宪法的起源与地位,感受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基本地位。

活动最后,泽园师生以及参加“双百共建”座谈会的融侨社区、建邺区青芽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共同汇聚到宣誓广场,感悟宣誓誓词,维护宪法权威并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创新中感悟制度伟力,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深入人心,为更好地为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贡献力量。

第二学生党支部 孙佳元

在书院举办的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跟随国家宪法公园的讲解员从寻宪、制宪、修宪、奉宪四个方面了解我国宪法制定的全过程。通过此次活动,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在宪法制定、实施、践行过程中鞠躬尽瘁的国家楷模们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一定会积极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第三学生党支部 卢莞尔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们前往南京宪法公园参观,在引导员讲解、场馆交互式的体验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的伟大历史进程,追溯立宪修宪之路的艰辛和不易,回顾宪法修订以来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人物。正如展馆内书法作品写的那样,宪法的制定本着“为民喉舌”的初心,赋予和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也要加强宪法学习,用实际行动学习宪法精神、感悟宪法力量!

第四学生党支部 王乾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全景式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到宪法并不是抽象的文本,而是将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篇章呈现出可观、可感、可信的现实场景。感受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意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第七学生党支部 钟芷怡

宪法公园的建立是基于对宪法精神的尊重和弘扬。公园内展示了宪法的发展历程,以及与宪法相关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参观过程中,我注意到公园内有如百面红旗、国徽等各种各样的宪法元素,这些元素无一不在提醒我们要时刻尊重和遵守宪法。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宪法的相关知识,也深刻认识到宪法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

第十学生党支部 邓勰

宪法公园庄严肃穆,历史的厚重感与自然的宁静相融合,生动呈现了党百年法治历程,镌刻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的伟大历史进程。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我自觉尊重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撰稿/泽园融媒体中心新闻资讯部 戴旭

图片/泽园融媒体中心摄影部 谈昕 袁羽露

初审老师/陈未阳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