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注意|宿舍消防安全教育之问答篇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次数: 10

美好充实的寒假生活告一段落,同学们又一次回到了温馨舒适的宿舍,宿舍消防安全与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了解宿舍消防安全知识对于每位白小泽而言非常重要。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做一下消防安全问答题吧!

 

Q1:学生宿舍如何防止用电火灾事故?

A:防止宿舍用电火灾事故,简单来说要做到“一关、一切、七不、一报告”:

(1)离开宿舍前,要关掉本人电脑、充电器等电源开关和室内照明开关

(2)发生用电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自行处置

(3)不私拉电线

(4)不购买和使用不合格电源插座(接线板)

(5)不使用电炉、电热棒、电热杯、电饭煲等违章电器

 

图片三

(6)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台灯灯泡要低于25瓦

(7)使用充电器时,不得放在易燃物上

(8)不得私自拆改配电盘上所有器件

(9)保险丝烧断时,严紧使用其它金属物代替

(10)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Q2:失火后应当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A:失火后关键要保持沉着冷静,留心周围环境,判断火情,理智做出紧急应对措施:

(1)力争扑灭初起之火

(2)及早报警,报警早,损失少

(3)先救人,后救火

(4)紧闭门窗,切忌贸然开门

(5)组织人员疏散,安全撤离现场

 

Q3:抢救电器火灾事故时要注意什么?

A:(1)迅速切断电源

(2)严禁用水来灭火,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要选用不导电的灭火器材,如干粉灭火器、沙土等,并及时拨打消防电话

 

图片四

(3)发现有人触电时,要用竹、木杆迅速将电线挑开

(4)发现电线接地时,要采取单腿跳跃式逃离现场

 

Q4:干粉灭火器如何使用?

A:一拿:拿起灭火器,上下颠倒摇晃,使筒内干粉松动

二拔:到达位置后,拔出灭火器上部的铅封和手柄上的插销

三瞄:瞄准火焰根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开始喷射,由远及近,左右扫射,快速推进;扑救固体可燃物火灾时,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上下、左右扫射

四压:一只手握住提把,另一只手握住喷头,站在距离火源两米左右的位置,按压开关,注意一压到底,中间不要松手,直到火苗完全扑灭为止

Q5:怎么报火警?

A: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沉着,不要慌张,要讲清楚单位的名称、地址,尽可能讲清楚燃烧物的性质,并说明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例如:“119吗?我是××单位,我单位××部位发生火灾,请来救火,我单位在××路××号。”打好电话后,要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Q6:发生宿舍用电火灾事故要如何逃生?

A:(1)立即停止一切工作设法脱险,同时观察、判断火势情况,明确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

2)注意隔开浓烟,可用湿毛巾、湿口罩捂住口鼻,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爬行。如果出口被烟火封住,可以将身上浇冷水,或用湿床单、湿棉被等将身体裹住,冲出危险区

3)当各个通道全被烟火封锁时,千万要保持冷静,高楼层着火时,可利用各种结实的绳带,或将被褥、床单、窗帘布等撕成长条拧成绳,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或室内其他牢固物件上,再沿绳缓缓滑到地面或下层的安全区域;若情况紧急,低楼层或不高的地方,地面十分柔软,可以跳下逃生,但地面硬时,要先抛掷一些棉被等铺垫,以减少伤害,但在高楼层处千万不能跳楼,否则伤亡情况严重。

4)无法逃生时,寻找紧急避难所躲避烟火的侵害,关闭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若发现有烟进入室内,要赶紧把窗户关上,用手巾等织物堵住漏烟的门窗缝隙,向高温处或地面洒水。

 

撰稿/泽园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季楠楠宋紫妍

图片/网络泽园学生会生活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