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次数: 1276

各班级、各位同学: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全国上下进入了全民抗疫的紧张时期。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和凝聚泽园书院广大青年学子在抗疫工作中的精气神,贯彻“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指示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泽园书院各学生党支部、2018、2019和2020级各团支部、泽园书院团学组织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读书征文比赛。推荐、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经常性开展红色经典书籍读书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征文比赛,用学生的笔触抒发和讴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谱写的壮丽篇章,强化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2.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汇报会。引导学生用朗诵、讲演、情景剧等形式讲述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发掘的红色故事、人物事迹,并结合自身学习“四史”的过程分享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悟,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的实践主题,将“绽放战疫青春”与红色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加深学生们对于“四史”的理解,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3.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主题演讲比赛。广泛搜集、整理各类英雄故事,选取真实具体的人或事,突出感人情节,进行演讲比赛。同时持续深化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成果,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巡讲会,并通过宣讲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各学生党支部择优推荐2人,19、20级各团支部择优推荐1人。

4.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主题观影活动。在各党团支部、 学生组织中开展红色观影活动,交流观影感悟,提高青年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5.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南京红色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探索南京红色文化基因,走访南京红色圣地,了解南京红色事迹。参赛学生以个人和团队为单位,依据不同征集主题和要求制作红色文化视频作品,用镜头记录南京红色征程,以行动谱写动人爱国篇章。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各学生党支部、各团学组织、各班级要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弘扬主旋律。要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扎实推进,注重实效。要把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注重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精心设计,突出特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确保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5日


附件一:关于开展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读书征文比赛的通知.docx

附件二:关于开展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的通知.docx

附件三:关于开展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docx

附件四:关于开展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主题观影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五:关于开展泽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战疫青春”南京红色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