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2021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2312

红船举帜未忘,九秩沧桑雨狂

圆梦更当公仆任,誓教天下共辉煌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泽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现在开始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泽园书院团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诚信,求是,笃学,致公”为导向,开展以“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事宜如下:

一、项目设置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将分为五个实践专题展开,包括红色社会实践专题、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专题、专业特色调研专题和自选项目,团队可根据自己的项目类型选择合适的项目申报,同专题内部根据比例评比校级和院级项目,各专题具体介绍如下:

(一)红色社会实践专题——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百年初心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辟社会实践红色专题,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红色实践,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要求。鼓励青年学生系统化学习党史知识、寻访红色遗迹、采访革命老兵、感悟红色精神(“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在实践过程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

(二)乡村振兴专题——聚焦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02035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阶段。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鼓励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通过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文化宣讲、寻访驻地干部等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了解各地干部群众为脱贫攻坚成果保护做出的努力,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专题——凝聚青春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正值建党100周年,回顾百年来共产党的发展,有着无数的青年人投入到建设中国,服务社会的进程。本次社会实践,我们鼓励青年学生走进社区、农村,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到贫困地区支教募捐,让更多儿童享受教育的福利。引导大学生充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身体力行传递社会公益力量,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中展现青年价值。

(四)专业特色调研专题——学好用好专业知识,关注国情社情民情

聚焦南京审计大学“财审”特色,把握财经方向,围绕我国财经行业、经济领域现状展开丰富多样的调研议题,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家审计事业新发展、财会发展智能化新趋势、走访校友了解学科发展与行业前沿等,积极引导多学科交叉式论证分析,深入财经领域一线,努力实现财经学科与实际操作的深度融合。

(五)自选项目

各团队可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专业优势,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一线岗位、基层社区治理等具体工作,在服务基层,回报社会中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流程

(一)前期宣传

在社会实践开展前期,组织召开一系列宣讲会、优秀团队报告分享会,分享过往经验,包括社会实践从立项到具体实施再到结项的整体流程,传递社会实践思想,宣讲红色精神。建立答疑群、分享群等,解决同学们所关注的学分、立项书填写等实践细节。

(二)申报与立项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校院两级立项备案的方式开展。实践团队需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暑期社会实践信息表(见附件2)、团队成员信息表(见附件3)等立项材料,将纸质版立项材料于610日晚2200前提交至泽园书院院分团委,同时向泽园团委素拓部邮箱(zysystdw@163.com)提交电子版材料备份。初步审核后,根据各团队所提交的立项申请书开展答辩会,形式为自我项目介绍与评委提问。答辩当日,根据团队项目的申报书完整度、项目专业联系、项目创新性/热度性、专题关联程度、答辩情况等方面对团队项目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各项目评级,并予以公示。项目立项成功后,即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项目实施与过程追踪

1.做好团队内部分工并确定过程性材料,要求提交每日简报,每日简报于团队实践当天上传给素拓部相应对接负责人。

2.各团队积极投稿泽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专栏推文,分享社会实践阶段成果,鼓励类型多样的过程记录,如设计暑期社会实践纪录片等。

3.项目后期鼓励各团队积极参与包括“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内的国内大学生社会实践相关赛事。

4.社会实践团队需自行保存发票,以备后续报销工作的展开。

(四)经费支持

对于校级和院级重点项目,校团委和书院团委会根据实践情况和团队实践过程中的具体花费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工作总结与评优表彰

1.工作总结

开学前后各团队准备结项材料,具体包括调研报告、结项报告书、总结报告、实践简报汇总、新闻报道汇总等。经初步审核,确立参加结项答辩会的团队并根据答辩情况及社会实践整体完成度确定结项结果。

成功结项团队,返校后由学生本人将实践成果资料整体打包上传PU,经书院审核通过后,可获得相应实践积分。

2.评优表彰

结项工作完成后会开展相应的评优活动,所有项目成员提交相关材料即可申请有关奖项。校内评选奖项包括优秀个人、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基地;校外评选奖项“力行杯”、“三下乡”专项等。

3.典型宣传

书院将从每个专题选拔1-2支优秀团队向同学们分享各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交流实践心得体会,以鼓励更多同学深入了解社会热点,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三、联系方式

欢迎各实践团队加入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答疑群了解更多有关信息。

QQ群:796371170

联系人:宣文菁 18133617902

泽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等你来参加!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信息表.docx

附件3:团队成员信息表.docx

 

撰稿/泽园团委